2001: A Space Odyssey

<<2001:太空漫游>>可以影響深遠不無理由。

第一次的我看完就只能說一句”奇怪”… 其實看上來當然not making any sense, 但又怎樣肯定世界上真的不會有”黑色石板”而我們(或再者,所有文明)都受他所支配? 我不是專業film critics, 而且我只看過電影一次,所以能comment的不太多。

電影最出色、最令我驚嘆的是”寂靜”的運用,以及不怕被嫌冗長的畫面剪接。此片絕大部分都是古典音樂或太空人的呼吸聲或total silence(coz in space)或機器的聲音,dialogue佔了極少數,不提在現今社會,在1968年的時候也真的會悶死人(!!!)。再加上有很多鏡頭為長鏡頭,因為太空機器的運作比較慢(?),絕不是<<星球大戰>>那些豐富觀眾眼球的色彩畫面,或是”標”、”標”、”標”的激光槍聲。可這樣的editing我想才是最貼切,因為太空生活真的是悶到抽筋吧(難怪interstellar有一段cooper戴著耳筒聽得不是音樂,而是鳥聲、流水聲)。

此片另外一點令我感到導演的確在控制一切的是,整個感覺很蘇聯。我說的是劇中人物談話的方式和表情、姿態,既木獨又不帶感情的對話,導演是否在暗示不久將來人類會變得像機械人般? Bowman捨棄被機械人Hal殺死的同伴Poole那一段更加令我愣然,雖不是Bowman殺死Poole,而他也必須拋開Poole的屍體才可以返回太空船,但拋開同伴的一刻他絕對沒有一絲痛苦的表情。感嘆導演對未來的預見,人類之間真的是愈來愈沒有關切…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