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。廿八

今天下午又spend了很多時間在廚房,跟aisyah order了domino pizza(明明自己其實已煮了炒飯lol 冇辦法,我想當時的感覺是: pizza怎能和炒飯比較?),又訂了tesco delivery,計了一小時錢後邊吃邊看running man,然後發覺都已經7點了哈哈。

剛看完歐聯決賽(已忘記上次睇波是什麼時候…),勝利是哪一方對我來說沒有「以前」那麼重要,共中一個原因是,本人不是madrid迷,此次比賽我是支持巴塞的lol Anyway雖然勝利一方賽後慶祝的片段不是沒有見過,就是總會有很多小朋友出來「助」爸爸慶祝。從前沒有感覺,就只覺得「呀,真親切,真有父愛」,今日突然有感…

我們的世界真的很male dominant。

在這個新自由主義、後女權主義盛行的年代,男女不平等仍然無處不在(當然還有很多其他類型的不平等)。記得有一次哥好像跟他女友comment了我一句:「她就是那種要很強、看重女權什麼的那種女孩。」我沒有生氣,因為我覺得從來爭女權、或是任何權利和平等的人總會有大量的支持者和反對者,而且總會有人不明白別人爭取為的是什麼,又或是在某些問題上為何生氣。我想爭取女權並不是要女性和男性競爭社會地位,而且要讓女性有平等的機會可與其他性別競爭,因為主流社會都是父權社會。

除了女排、藝術體操,很難再想到那些運動是女性參與比較多。社會對於性別總是有stereotype,男性代表的是力量,而運動somehow也代表力量,所以一拍即合,創出無限商機;女性呢?代表柔弱,照顧家庭相夫教子好像是她們的天職。可是,女性加小孩,從來沒有男性配小孩那樣有「魅力」。那些足球員的小孩被媽媽放出來跟爸爸慶祝,其實單純真的是慶祝,沒有大不了。但我卻沒有看過女性在什麼場合勝利了,兒女會出來慶祝(例外:victoria beckham?或者鮑起靜拿金像獎?)。女性有了兒女,就「自覺」地窩在家,不得拋頭露面,否則遭人垢病,沒有子女在旁,好像就不是生了兒女的女人;男性有了兒女,除了能夠繼續他的事業,獲得好男人稱號的方法也非常簡單,就是偶然有兒女在旁邊就可以,又或者其實沒有都沒所謂,因為我想男性很少被人問:「你個仔係邊?你個女係邊?」大部分生了兒女的女運動員,都早早退役了,男運動員在同樣情況下,就會自動多了「好男人」的稱號…

你可以反駁,這就是男性和女性體力上的不一樣。那其實,這一點就已經是男女的不平等了。你又可以說,這是男性和女性的選擇。那不就代表不同性別一出生,就有一種既定的角色了嗎?

這個inequality,爭也爭不了!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