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要感謝莊子

有種幸福叫做忘記 —— 莊子哲學中的自我觀

//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:去旅行的時候,很怕護照不見,所以常常很緊張地翻自己的行李,看看護照還在不在,就算在,卻又會怕放這裡不夠安全,把它放到別的地方,重覆這種動作幾次之後,最終護照反而會不知道放哪裡去;再舉一個例子,女生有化妝的或男生有抓頭髮的習慣的話,都會很怕「保存」不了原來的化好的妝、抓好的髮型。接着,我們出門以後,就對自己的妝或髮型念念不忘,每時每刻都不能放鬆下來,一有機會就去洗手間補個妝,看到鏡子就抓兩下頭髮。結果呢?通常都非但沒有「保存」到原本的造型,卻搞得自己更醜!

這些日常例子所說明的道理,就是如果我們想要保存一樣東西而時刻惦記着他的話,往往會弄巧反拙。最有效的方法反而是讓它靜靜放在一邊就好。我們必須忘記自我才能真正保存自我。這種如此吊詭的想法,正正是莊子哲學的洞見。

按這個理解,上述所謂「無己」、「喪我」的狀態不是一個完全失去自我的狀態,莊子的意思反而是說我們應該放鬆那個執實的自我意識,忘記那些確定的自我身份,讓自我自如自在。就如我們不應時刻把護照拿出來檢查,不應時刻補妝一樣,我們不應時刻惦記着自己,不應時刻想着怎樣才能活得更好。這不是說保存好自我不重要,正如這不是說保護好護照不重要,而是吊詭地,唯有不那麼認真對待「活出真我」這件事,我們才能真正的「活出真我」,過好的人生。

簡單來說,莊子在發現與物相交,可能會使我們虛耗生命後,進一步追問這一切的源頭,發現原來自我意識卻正正是損害自我的罪魁禍手。因此我們若希望保存自我,反而應該像子綦般,混然忘掉自己,進入一種「萬物與我為一」狀態。這才是一種理想的人生。//

我要感謝莊子 ── 幾時都話冇記性係最好,唔好自尋煩惱係最好。

Leave a Reply

